教育部準備將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列入高中「必選」類課程引發爭議,教師團體、家長團體和立委今(5)日下午連袂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課綱修訂過程不符程序。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將文言文列為必選,勢必會排擠到其他選修科目,嚴重影響高中學生選擇課程的自由度。全國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副理事長陳鐵虎擔心,列為「必選」就會考試,徒增學生的課業壓力。

劉欽旭指出,教育部以3周的時間快速通過「普通高級中學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程綱要」草案,充分發揮驚人的行政效率,然而在正常程序下,課綱制定最短也要2年,長則要3、5年以上,所以教育部的做法實在太過草率。

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林清松憂心,高中課程99課綱中已經將課程綱要做了基本安排,這是各科目協商妥協後的結果,現在教育部突然加入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安排,反而會讓各科在99年課綱中所達成的共識瀕臨破裂,未來將會有不同課程紛紛希望循一樣的模式來增加上課時數,屆時教育部該怎麼面對?

林清松也解釋,以目前高中每天上7節課來算,每周將有35學分的課程,但其中32學分就已經被必修課程給佔滿,剩下不到3學分,才是選修課程的空間,如果按教育部規劃,未來每學期還要上必選的文言文課程,等於限縮了選修空間達1/3之譜,對學生選課的權益來說,侵害很大。

林清松表示,目前教育部已經選了30篇文言文做為教材內容,但不包含論語、孟子等經典古文;若是要納入論語和孟子的話,可能會增加到40篇,教育部都還在研擬中,不過,增加學生的壓力是可以確定的。

台北市建國高中健康護理科老師表示,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本身難以「做中學」,勢必只能用填鴨、死背的方式來學習;她也強調,文言文課將壓縮學生選修藝能課的機會,未來恐怕高中生連正確的CPR方式都沒辦法學會。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則表示,教育部說學習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可以增強品德教育、甚至減少霸凌,她痛批這種說法根本是胡說八道。翁金珠強調,現在學生的課業壓力已經極為繁重,再加入文言文的學習將讓壓力更大,恐怕會更增添學生發生霸凌的可能。

記者會結束後,一行人隨即前往監察院提出陳訴狀,希望監院能調查教育部擅改課程綱要的行政瑕疵。教育部則回應,課綱草案的修訂過程都符合法律程序,歡迎各界提出批評。

記者會結束後,一行人隨即前往監察院提出陳訴狀,希望監院能調查教育部擅改課程綱要的行政瑕疵。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