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昨天主動發布訊息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將於5月9日調降國人美簽申請費,卻引發AIT不滿,指稱美簽申辦費用調整,必須以AIT發布為準,目前尚未確定實施日期,對此,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5)日批評,外交部整個螺絲都鬆了,搶在AIT之前宣佈申辦美簽降價,對美國非常不禮貌。國民黨立委周守訓則說,這事件看起來雖小,但已顯示出外交部缺乏專業。

外交部昨天正式宣布,美簽價格自9日起由4340元降為4200元,此舉讓AIT相當不悅,AIT發言人萬德福表示,AIT是宣布美簽價錢的唯一窗口,目前美簽費用仍是4340元,啟用新收費標準時,會在官網上宣布。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5)日痛批,外交部為了搶功作秀擺出大烏龍,已經影響到美國的主權行使意涵,外交部長楊進添必須嚴懲失職。國民黨立委周守訓也說,這件事顯示出外交部好大喜功卻不夠專業,已經顏面掃地。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則表示,外交部是在5月2日收到AIT的書面文件,公布有所本;由於領務局也同時調降美國對台簽證費,基於同步公布的原則,才會在昨天發佈訊息,並非有意搶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