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昨日告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如果以色列繼續拒絕採取行動,不願與巴勒斯坦和平談判來開創兩國解決方案,英國可能會替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單邊發表的獨立宣言背書。法國總統沙克吉(Nicolas Sarkozy)可望跟進。

以色列《新消息報》(Ynet)今日報導,卡麥隆首相的這段談話顯示出英國對以色列的不耐煩。英國一名資深外交官表示,英國明確並絕對期待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雙方能以和平談判的方式,開創出一個各方都背書的兩國解決方案。英國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以色列若能認真地參與和平談判,單邊宣言的問題就越小。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可望在今年9月於聯合國大會單邊發表獨立宣言。屆時美國將不會加以支持;歐洲各國則還沒有決定是否支持。英、法、德三國的立場將會影響各國的態度。

聯合國、歐盟、俄羅斯和美國承認巴勒斯坦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前提,是巴勒斯坦必須承認以色列。英國則不會這樣要求。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今天將會見法國總統沙克吉。根據報導,沙克吉也將響應卡麥隆的說法。法國外交部長居沛(Alain Juppé)昨天表示,法國期待以巴雙方能在6月底展開真實的政治會議,重啟對話。法國的想法是,要為以巴雙方的和談做最後的努力。如此,在9月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議題被提出時,法國可以說:「我們已經盡了一切的努力。」

沙克吉本人在接受 《快報》(L'Express)專訪時表示,如果以巴和談沒有重新啟動,法國可能在今年承認巴勒斯坦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如果雙方在今年夏天重啟和談,則法國會等主角自己去談。若到了9月以巴和談還是一紙空文,法國將承認巴勒斯坦是一個國家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