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今(5)日在頭版和國際版以顯著篇幅刊登4日在台北專訪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訪問內容;馬英九期待台日能協商相關的經濟合作協定,以及爭取故宮文物在日本展出。

「朝日新聞」報導還指出,台灣總統馬英九領導的執政黨和在野的民進黨,在預定明年1月舉行的總統選舉和立法委員選舉競爭激烈,目前呈五五波的態勢。

該報導指出,兩岸政策是2012台灣總統選舉的焦點,台灣的領導人一方面希望和中國加強經濟關係,但也需堅守主權問題,讓兩岸關係的處理經常是台灣「難題中的難題」。

馬英九針對兩岸關係,在報導中強調過去執政3年來,是60年來最緩和的時期,這項實績受到肯定,而去年底,行政院陸委會調查指出,近6成受訪者肯定馬政府的執政讓兩岸關係緩和。

馬英九在專訪中再次強調「九二共識」,並指出,若不支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陷於停頓。

朝日新聞刊登在台北專訪馬英九的內容分析指出,台灣多項民調顯示馬英九和蔡英文在明年的總統選舉呈五五波。

為爭取連任成功,朝日新聞的報導還指出,馬英九推動奢侈稅開徵和撤回國光石化在彰化的興建案,並前往現場,以親身體驗的方式,了解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