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中國政府拘捕屆滿1個月,至今仍下落不明,台灣藝術家黃瑞芳2日以行動藝術在倫敦進行聲援活動,將艾未未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展出的1億顆葵花籽作品,轉化為上百頂以台灣斗笠手繪的向日葵帽,於泰德現代美術館外進行「遍地花開」的行動。

此行動創造出館內展出葵花籽,館外花開遍地的畫面,這也是艾未未被捕後首次有台灣藝術家於國際上聲援。艾未未原定1個月前由北京出發經香港後,轉赴台灣和北美館討論年底個展事宜,但艾未未被捕後,台灣對此事反應冷漠,只有陸委會發出簡短聲明稿。

台灣政府的冷漠使黃瑞芳決定在艾未未於泰德現代美術館葵花籽展覽最後一天,進行此項以台灣傳統竹編斗笠創作成向日葵花開的公眾參與計劃。黃瑞芳以台灣傳統斗笠作為民主花開象徵,作為呈現對比台灣在民主人權核心價值與中國政權最大的差別,他也計畫後續將此活動逐漸擴及到其他全球城市舉辦。

從4月3日艾未未被捕失蹤至今,國際社會聲援不斷,包括德國外交部長召見中國大使;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促請中國釋放艾未未;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則批評中國人權議題;瑞士藝術家組織「藝術與政治」(Art and Politics)則要求瑞士政府積極介入救援艾未未。

而由古根漢基金會所發起的網路連署聲援活動,已有20多位歐美各大美術館長聯名要求中國釋放艾未未;泰德現代美術館也首度在建築外牆上貼上「Release Ai Weiwei的標語」,也有歐美藝術家發起全球聲援活動,籲支持者帶椅子到中國各駐外使領館靜坐抗議,要求中國立刻放人。

泰德現代美術館去年10月開幕展出艾未未以一億顆手工瓷製葵花籽的大型個展,以象徵中國人民的葵花籽,呈現出中國文革時期人民如向日葵般地仰望象徵紅太陽的毛澤東。由景德鎮1600名民工耗時2年以手工製作的葵花籽也隱喻中國人民個體的獨特性與存在價值,並反映出中國的人權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