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屆國共論壇將於6至8日於中國四川成都舉行,除了兩岸核安議題將首度納入討論外,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預計於論壇結束後,10日轉赴北京會晤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總統馬英九今(3)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論壇代表團成員。

這次論壇的主題是「深化兩岸合作,共創雙贏前景」,雙方將就「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黃金十年』」、「ECFA實施與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及「兩岸文教合作與青年交流」共3項主題進行研討。

吳伯雄一行人將於5日搭機啟程,6日上午參訪汶川震災災後重建,當天傍晚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會面後,賈慶林將設晚宴款待代表團,7日上午論壇開幕式後,將進行分組討論,議題包含經濟、文化等層面,8日上午繼續分組討論,下午舉行閉幕式,雙方發表論壇共同建議後,當地台辦將於8日晚間設宴歡送。

吳伯雄在馬英九接見時表示,這次論壇主題中最重要的就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還有很多後續工作必須檢討落實。

吳伯雄說,台灣逐漸脫離金融風暴的陰影,其中包括國際因素及政府所採取的措施等因素,都應該讓大家知道,尤其「穩定跟和諧的兩岸關係,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這次兩岸論壇主要是表達雙方都非常注意彼此共同的利益,以深化合作的方式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