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聞自由排名被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名列全球第48名,民進黨團今(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上任後,連3年排名下降。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說,如果再加上日前發生的就業博覽會新聞造假事件,排名勢必再下降。

今天是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自由之家」公布了2011年新聞自由報告(Freedom of the Press),台灣仍被列為新聞自由國家,排名全球第48名。

翁金珠指出,台灣的排名從2004年的54名,上升到2008年的32名,馬政府上台後,掉到43名,去年滑落到47,今年的報告再往下掉1名。連3年往下掉,新任新聞局長楊永明居然說,「受國際肯定」。

她批評,台灣因新聞置入性行銷、對公視干預嚴重,讓新聞自由度下降,如果再加上總統馬英九參加就業博覽會製造求職順利假新聞,那排名勢必再下降。她還說,先前更發生過,校園干預「PPT」言論、學生拿國旗也受到校方關切,從校園到媒體,都有自由被箝制的情況。

立委潘孟安則說,5月1日上萬名勞工在府外「反貧困」,勞委會為了拍馬屁,在當天弄了一個就業博覽會,讓國民黨2012正副總統人選馬英九、吳敦義和王如玄曝光,還製造求職順利的假新聞,就好像是「腳尾飯」事件再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還想查處媒體,當起打手。

立委涂醒哲也拿他身受其害的「舔耳案」為例,要求馬政府應查明,究竟這起假新聞的幕後,是那些政客所為。

此外,立委陳亭妃指出,三月份統計,35則置入性行銷新聞中,就有5則來自於中國,情況非常嚴重,檢舉也沒用,她要政府應該正視這問題,以免國人遭到不當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