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遊行和平落幕,警政署今天指出,台北市參與遊行民眾約3600人。對於活動中有日本旅客登台發表反核演說,移民署將待警方蒐證,若確實違反移民法,將限令對方7日內離境。

警政署晚間指出,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台北市舉辦「微笑向陽,遠離核災行動」集會遊行活動,下午2時10分由國父紀念館集合出發,5時55分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集會現場,6時45分活動結束,台北市警局概估參加人數約3600餘人。

此外,台北市中正第一警分局指出,活動主辦單位在集會中邀請來自日本、短期停留旅客上台演講,活動主持人卻向群眾宣布,警方阻止日籍人士上台發言、影響人權。

警方說明,依據入出國及移民法第29條,來台短期停留旅客,不得從事與來台目的不符活動,如有違法可遞解出境。警方現場僅善意提醒,2名日客稍後也上台發表演說,並未受到警方阻撓。

移民署表示,目前相關案件正由警方蒐證調查中,如確實違反移民法,從事與來台目的不符活動,將強制對方離境。

至於其他地區的活動,根據警政署的資料,鹽寮反核自救會在新北市貢寮區舉辦「反對核四興建本區」集會、遊行活動,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概估參加人數約200人。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在高雄市舉辦「宣傳廢除核能發電訴求及理念」集會、遊行活動,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概估參加人數約1200人。台東的「微笑向陽遠離核災」集會、遊行活動,台東縣警察局概估參加人數約7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