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花卉博覽會已於日前落幕,但爭議仍持續延燒,立委黃偉哲今(29)日上午在立院爆料指出,花博主辦單位在閉幕時忽略希臘和阿曼所派出的官方代表,導致希臘國內不滿,不准台灣國旗出現在27日開始的國際花會活動中。對此,花博稱誤會一場。

黃偉哲今天偕同台北市議吳思瑤、何志偉召開記者會指出,花博閉幕典禮當天,希臘和阿曼派出官方代表與會,但花博不但沒有感謝兩國的參與,也沒有安排代表和台北市長郝龍斌合影,導致兩國代表感覺不受尊重,並質疑花博對於國際花卉競賽的評審過程不公,使得希臘決定在27日開始的國際花卉活動中,接受對中國的抗議,不准台灣國旗出現在會場。

黃偉哲要求台北市府應該出面道歉,以免誤會持續擴大。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秘書陳柏秀表示,外交部最近才收到外館回報的消息,也確實有接收到一些消息,未來希望針對希臘方面反應的事情再溝通。

花博總部則發出聲明回應說,由於花博閉幕典禮當天時間緊湊,花博總部僅安排由獲獎的參展機構上台領獎,絕非刻意跳過希臘及阿曼的庭園代表。花博總部表示,4月25日的遊行、閉幕表演與夜市活動,總部都邀請各國及參展單位代表參加,特別感謝他們近半年來參與花博的貢獻,對於閉幕活動造成參展機構的誤會,總部致上歉意。

至於評審不公情事,花博總部表示,庭園國際競賽的評審團是由11位具備高度園藝專業知識以及其他領域出色人才組成,採「庭園景觀設計展示」評分標準,依平均分數選出優勝參展庭園,絕無評審不公及評選黑箱作業的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