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台北市第二大票倉、第五選區(萬華、中正21里),區域立委呈現3搶1局面,目前已透露角逐意願的有台北市議員顏聖冠、政治評論員鍾年晃和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嘉爵,黨徵召作業目前僅止於徵詢階段。

民進黨在首都的第一大票倉是第二選區(大同、士林區38里),本屆(2008年)得票率為45.7896%;次大本營就是第五選區,得票率有40.9465%。在全市的區域立委的政黨得票率為38.6358%、國民黨53.478%,民進黨在北市全打敗仗,下屆是否能突破零席次,這兩選區備受矚目。

鍾年晃在受訪時表示,只要黨內有共識,他義不容辭,他尊重黨意見,如有異議,就等意見排除再說。至於是否希望黨由內部民調決定?他表示,尊重黨的提名機制。

顏聖冠則說,如果黨徵召她參選,她當然願意,她期盼黨能盡快做出決定,因為區域立委是一對一的選戰,不提早做準備不行。至於黨會不會依內部民調來做決定?她說,「可能吧!」

扁辦主任陳嘉爵也向黨中央表達強烈的參選意願。

民進黨區域立委提名小組督導成員陳勝宏和余政憲已向此三人徵詢意見。有消息傳出,黨中央目前傾向提名鍾年晃;不過,提名作業目前僅止於徵詢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