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規劃開辦「雇主如何規避勞基法的【薪資設計】實務課程(台中班)」,經網友在網路踢爆、立委劉建國提出質詢後,工研院院長徐爵民今(29)日親自為課程內控失當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否認不法意圖,並對產業學院單位進行懲處。

工研院原計畫於5月間開班教雇主規避勞基法,網友發現後在臉書、PTT等社交網站痛罵,劉建國隨即在昨天於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施顏祥時要求道歉,當下遭拒,「新頭殼newtalk.tw」也在第一時間掌握訊息披露。而工研院已於昨天發出新聞稿致歉,今天再由院長親自出來滅火,鞠躬向社會致歉。

工研院表示,將對產業學院失職人員進行懲處,產業學院單位主管自即日起調離主管職務,並要求內部加強控管流程,未來針對課程開設,確實落實執行所有對外教育訓練服務作業程序。

工研院聲明,該課程名稱的擬定確實不恰當,但工研院絕無教導企業不遵守勞基法,或者詐騙勞健保局之意圖。

工研院說明,該課程規畫緣由是產業學院基於服務中部地區中小企業,因應勞退新制實施後,因為以往不合時宜之薪資制度設計造成勞資雙方之困擾與傷害,因此產業學院接受服務廠商之推薦,由相關薪資設計顧問開辦此課程,期望協助企業建立健全之薪資制度,以保障勞資雙方之權益,促進勞資和諧關係。但因內部管控作業疏失,未對課程名稱與內容嚴謹審查,以致造成此不當之公告。

工研院說,產業學院已將本課程之行銷公告下架,並保證以後不再開辦同屬性質之課程,並承諾加強課程品質管理與內部管控流程,務必所有課程須符合「工研院對外教育訓練服務作業程序」。

工研院指出,產業學院成立之目的係為提升產業人才質與量,以協助台灣產業升級與轉型任務;非常感謝及歡迎各位媒體先進與委員隨時監督及指導。對此課程造成的困擾,工研院再次表達至深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