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委管碧玲領銜提案修法下,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8)日初審通過,自明年元月1日起,身障者可跨縣市叫復康巴士。

常年為身障者詬病的復康巴士有設籍限制的問題,今天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初審通過58-1條增修條文,即「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辦理復康巴士服務,至101年1月1日起不得有設籍之限制」。

管碧玲說,目前全國僅有4縣市願意開放給其他縣市身障者叫車服務,這種以鄰為壑的做法,對於身心障礙者至其他縣市而言,實在造成運輸接駁上的嚴重障礙,也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揭櫫之創造無障礙環境、保障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社會活動的精神。

管碧玲表示,該法修正通過後,未來各縣市政府將不得限制非設籍的居民的叫車服務,讓身障同胞能安心至其他縣市就醫或處理其他事務,或是因為其他因素設籍在其他縣市的身障者仍能享受居住所在地政府的復康巴士服務。此外,在該法通過後,全國對復康巴士的需求仍短缺200多輛,她將在今年中政府辦理公務員調薪追加減預算機會,提案要求行政院同時編列復康巴士經費,配合跨縣市叫車的需求。

內政部表示,目前全國復康巴士有762輛,如果要開放復康巴士跨縣市叫車服務,復康巴士仍短缺,再加上跨縣市服務的作業方式尚需協調,因此建議在明年1月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