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結果今(27)日公布,確認蔡英文將代表綠營競逐2012總統大選,而就在同一天,國民黨中常會也提前一週通過馬英九的提名,開始馬的連任之路,於是,性別議題再度抬頭,針對綠營推出女總統參選人,一向強調兩性平等的馬英九是否也會挑女副手應戰?目前曾被點名的包括嘉義市長黃敏惠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但外傳前者被認為「不夠積極」,後者則推說是「立委在開玩笑」,不過,馬英九今天在中常會裡倒是盛讚勞委會在今年五一同日實施勞動三法,是史無前例的創舉,是否意有玄機,屆時馬所屬意的副手人選會否讓人跌破眼鏡?還有待觀察。

國民黨立委侯彩鳳今(27)日在質詢王如玄時,肯定她工作認真,是女閣員中表現最好的,侯彩鳳更進一步提出總統大選傳出「馬王配」與「男女配」,詢問王如玄有無參選副手的可能性?王如玄答詢時表示,第1次聽到這樣的說法。對於參選副手的意願?會後王如玄在受訪時表示,「立委真的是在開玩笑,這是天外飛來一支箭,請大家不要當真」。

而在此之前,曾被提出的女副手可能人選還有嘉義市長黃敏惠,她不僅被請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嘉義的市政,被馬英九強力推崇其政績,去年國民黨尾牙的主食也是嘉義火雞肉飯,更甭提不論是馬英九、蕭萬長和王金平等人,都曾到嘉義做客,吃的也是嘉義火雞肉飯。

但也被視為副手熱門人之一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被問及可能由女副手出線時,他則說,「任何傳說,我都不會評論。你(指提問的媒體)所提及的每一個人都是很優秀的人,但副手人選是總統候選人的權和責,所以,我還是維持一貫立場,不做非禮勿言的評論」。

不過,也有政界人士認為,馬英九應該在這次的大法官提名事件得到教訓了,如果只是為了不落人口實,硬要提名女性佔名額,結果反而點到恐龍法官或有國籍爭議者,所遭受的傷害反而更大。

更有政界人士指出,如果要論輩份,當初被力挺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應該更有資格,但結果還不是因為廢死爭議而難逃下台命運?放眼藍營政壇,可任馬副手的女性比男性更難覓得,除非打破政黨意識,但這個挑戰對馬英九而言,可能難度更高。

不過,到底是男女配?還是馬王、馬吳配?最後正確答案的揭曉會在6月25日國民黨第18屆全國代表大會中公布,而以馬英九最近常出人意表的決策來看,或許,女副手未必不是馬政權保衛戰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