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確定代表民進黨問鼎2012年總統寶座,與馬英九展開雙英對決。他們兩人除了是台大法律系的學長學妹關係之外,還有一個最大公因數就是他們都是李登輝一手拉拔出來的新台灣人。

馬英九和蔡英文本來該是兩條平行線,卻因為分別領導執政黨和在野黨對決而成競敵,他們的從政歷程可以說是同中有異,異中有同,雙英對決註定要成為2012年總統大選最具看頭的政治秀。

他們兩人都成長於戒嚴時代,以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為唯一價值標準的年代裡,台大讀完書去美國渡金是大家共同的選擇。所以馬英九去紐約攻碩士,遇上保釣運動,研究海洋法,而後取得哈佛博士學位;蔡英文也去美國康乃爾大學讀碩士,專攻國際經貿談判,而後轉往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取得博士學位。

他們兩人也都是客家人。客家人的血液裡有著艱苦奮鬥、勇於任事不畏困難的天性,所以他們都能在各自的政黨挑戰既有的威權,具有不被擊垮的韌性;但是客家人有時候也被認為有圓融、妥協的特質,在困境中客家人早已磨練出與天抗衡與人鬥爭的人格特性,所以他們也都在政黨的困境裡找到一條出路,成為引領風騷的第一號人物。

他們因為都是法律人,對於文字的龜毛,對於語言的精確是必要的堅持,所以他們無法容忍外界對他們錯誤的報導,而有馬更正與蔡更正的封號;由於都是法律人,也對於自已私領域的隱私權極為重視,早年,馬英九極力保護妻女不曝光,甚至外界誤以為他是黃金單身漢,直至1998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周美青才首度以馬夫人的身份躍然紙上;反觀蔡英文,如果不是帶領民進黨打選戰,蔡英文對外界而言仍是的謎樣的女人。也因此他們都有未出櫃的同志傳言,而成為最受爭議的話題。

儘管他們同中有異,而他們最大的交集就是李登輝總統。馬英九因為是蔣經國秘書的正藍血統,李登輝並沒有封殺馬英九的政治路,儘管兩人的政治認同時有差距,但是李登輝沒有阻擋馬英九的從政,即使在1996年之後,李登輝希望馬英九接受選民的考驗,要馬英九去選台北市長還碰了一鼻子灰,可是在1998年選前之夜,李登輝仍然高舉馬英九的手,說馬英九是吃台灣米長大的新台灣人,力挺馬英九做市長。

那麼蔡英文呢?與李登輝同是康乃爾大學校友的嫡系關係,讓蔡英文一路走來都有這位老學長的加持,從當年台灣對外貿易談判開始,蔡英文就是李登輝一手拉拔培養的子弟兵,1999年更是李登輝提出特殊兩國論的執筆者。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還把蔡英文送進綠營執政再培養。就是連蔡英文接了民進黨主席,到問鼎2012年總統寶座,都還可以看到李登輝不遺餘力支持蔡英文的身影。蔡英文無疑更是李登輝根正苗紅所培養出來的新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