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吉拉德昨(25)日抵達中國,進行4天的正式訪問,這是吉拉德上台以來首次訪中。而中國總理溫家寶今(26)日在北京和吉拉德會面,會面中雙方也簽署5項合作協議文件,內容包括經貿、能源、科技、旅遊等,吉拉德也將和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共同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吉拉德在訪問韓國首爾時曾表示,澳洲與中國有建設性的關係,但雙方亦有差異,她此次訪中的焦點之一是為了加強澳中雙方的經貿聯繫,她也說自己會提及人權問題,要求中國確保公民的人權和自由。

在雙方會談結束後,吉拉德告訴媒體,溫家寶在週二(26日)的會談中,否認中國人權倒退。吉拉德說,她已經向中國表達她及澳洲政府對中國少數民族所受到的待遇、宗教自由的問題,以及最近有關維權人士被逮捕情況的擔心。

新華社報導則提到,中澳雙方簽署的文件包括中國科技部和澳洲創新、工業部與科研部部長級聯合聲明;中國商務部與澳洲外交貿易部建立中澳服務貿易促進論壇的備忘錄;中國海關總署和澳洲海關、邊境保衛署在海關合作與行政互助的備忘錄。

在旅遊方面,也簽署了中國國家旅遊局與澳洲資源、能源、旅遊部在加強旅遊合作上的備忘錄,另外還有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卡拉拉礦業有限公司在卡拉拉鐵礦石項目融資的框架協議。

新華社指出,溫家寶在會談開始時就表示中國高度重視與澳洲的關係,雙方是互利合作的重要夥伴,並應進一步提升能源資源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係。溫家寶同時談到雙方應拓展在網路、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上的新方法,並推動兩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吉拉德則提及去年澳洲發生洪災後,中國及時提供了援助,對此澳方表示感謝,她也指出澳洲願意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國全面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