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是車諾比核災事件25週年紀念,「430向日葵廢核行動總部」和社運團體及基督長老教會、桃園佛教弘誓學院等宗教團體特別舉辦遠離核災祈福活動,除為車諾比、福島核災的受難者祈福,也要在30日大動員,號召民眾參加北中南東「430向日葵全台大串連廢核活動」,表達廢核決心。

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許承道表示,他的反核是表達基督長老教會的立場,因為從80年代長老教會就開始反思核能,並在1992年發表反核宣言,在民眾現仍受到核能威脅下,因此要用當年的反核宣言呼籲教會朋友走出來支持廢核行動,這幾天是長老教會的年會,年會中總會將提醒大家參加430向日葵廢核活動。

佛教弘誓學院釋昭慧法師指出,日本福島核災給民眾一個警訊,核災會長久影響人們,且現代人對電力的依賴太深,認為核能是必要的,但為了營造人間淨土,沒有理由不反核。釋昭慧法師也表示,30日當天桃園佛教徒也會一起北上聲援。

今日到場參與祈福的社運和宗教團體代表,包含環保、人權、教育、社區等領域,都一起重申反核理念,認為核能不是安全與環保的能源,並強調不要核4廠、3座核電廠除役、0核災零恐懼,要求政府重視。

30日的向日葵廢核行動,台北場是下午1點於國父紀念館集合,遊行至凱達格蘭大道;台中場將於晚上7點在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公署舉辦;高雄場是下午1點在捷運凹仔底站和農十六廣場集合;台東場則是下午1點在新生公園集合,向日葵廢核行動總部呼籲民眾挺身而出,共同打造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