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的今天(26日),烏克蘭車諾比(Chernobyl)爆發全球最嚴重的核災,引起全球恐慌。為紀念當年的悲劇,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今造訪事發地點車諾比參加紀念儀式,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也前往參與。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祈偉義(Patriarch Kirill)稍早在基輔率領紀念儀式展開。而根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導,昨(25)日梅德韋傑夫在莫斯科為當時清理核災事故的英雄舉辦了一場頒獎活動,頒發獎章給這些英雄。

梅德韋傑夫隨後發表演說指出,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的事故再次給人敲響警鐘,提醒在做出重要決策之前,決策者必須將有可能引發的安全問題納入到考慮範圍。但他同時強調,這一事故不應阻礙人類和平利用核能的進程。

在近期世界各國包括德國、香港、法國、比利時都有大規模的反核遊行或示威活動,人數從數千人至數萬人不等。奧利地也舉辦車諾比事故紀念活動,總理費曼(Werner Faymann)在活動上許下願望,期待歐洲有一天能夠實現非核家園。

英國BBC中文網則指出,前蘇聯工程師後來在車諾比被毀的4號機組反應爐上加建了一個臨時混凝土石棺,防止核輻射擴散,但現在需要耗資7.4億歐元修建一個新的防護設施,上週在基輔舉行的一場國際募捐會,各國為車諾比修建新的防護設施和乏燃料儲存設施募集了5.5億歐元。

1986年4月26日清晨,當年隸屬蘇聯的車諾比核電廠工作人員測試4號反應爐時,因操作失誤和設計瑕疵引發一連串爆炸,帶有輻射的殘骸遍及反應爐四周,輻射物質被吹到附近的白俄羅斯,甚至飄到西歐。

當時有2名工人在爆炸中死亡,28名救難人員和員工在接下來數月間死於嚴重輻射感染,有320多萬人受到輻射侵害,當局疏散成千上萬位於烏克蘭、俄羅斯西部和白俄羅斯的居民。烏克蘭政府至今仍規定離核電廠30公里以內的地區為禁入區,不准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