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今(25)日晚間展開,候選人蘇貞昌蔡英文兩強分別在昨晚的選前之夜南北拚場。蘇貞昌有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曹啟鴻等黨公職站台;而蔡英文則有新北市籍立委和民間社團領袖前來相挺。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手牽手、新未來」晚會在新北市三重區光興國小操場舉行。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去年在新北市長選舉沒有勝選,但民進黨得到超過100萬的選票,也是大家一起在新北市打下的新紀錄。

蔡英文感謝支持者讓民進黨在這三年來開始恢復元氣,讓民進黨變成社會可以依賴及寄託期待的對象。她強調蔡英文民進黨不會分裂,一定會團結。蔡英文宣示,如果她當總統,不會把債務留給子孫,她會像管理民進黨一樣勤儉持家,她會主導國家財富分配,維持社會公平與正義,縮短城鄉差距,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守住台灣主權,讓台灣人在國際社會受人尊敬,也會維持和中國關係穩定和平,和中國正常往來,但不以主權做代價。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台灣夢想音樂會」晚間在高雄市勞工公園舉行。由於擔任晚會主持人的立委邱議瑩日前剛與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公證結婚,在現場備受矚目。賴清德在致詞時稱讚蘇貞昌以音樂會的形式取代傳統的造勢晚會。話鋒一轉,賴清德肯定蘇貞昌在初選中,超越個人榮辱,面對抹藍抹黑,甚至是最近網路上流傳的「蔡媽媽(馬馬)」事件,依然能心平氣和地從容應對,寬容對待,是超越個人的勝敗。

曹啟鴻則是以「廉、能」肯定蘇貞昌的從政經驗。陳菊呼籲民眾,一起信賴蘇貞昌,一起給蘇貞昌溫暖。蘇貞昌強調自己一生正派,經得起檢驗,所以才能組成正派的團隊。他還肯定蔡英文這三年來帶領民進黨的貢獻,並強調唯有團結,才能打贏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