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印度各界串聯反核的同時,環境與森林部長拉梅什表示,在形成透明核能政策、解決各項相關疑慮之前,傑塔普新電廠計畫應予「暫停」。但他強調,核能選項不可放棄。

日本福島危機加深民眾對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傑塔普(Jaitpur)核電廠計畫的顧慮。拉梅什(Jairam Ramesh)日前表示,已通過的傑塔普環評不重新考慮,導致該計畫週邊村落民眾群情激憤、抗爭加劇,1名漁夫在衝突中遭警擊斃。

就在「全國反核行腳」活動昨天展開的同時,拉梅什卻改口表示,在日本的悲劇發生後,村民的顧慮並非憑空想像,核能政策不該是秘密,「日本發生的事應被視為對全球的預警」。

他說,在形成透明核能政策、解決各項相關疑慮之前,傑塔普新電廠計畫應予「暫停」

不過他強調,傑塔普核電廠計畫不可放棄。他說,「我只是主張在當前情勢之下應該『按暫停鍵』」。

拉梅什並表示,已將上述想法報告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

他同時澄清,並非主張印度應該完全放棄核能這個選項,只是須有更多討論,尤其在如何加強安全方面,更要排除民眾恐懼。

印度計畫委員會設定10萬百萬瓦(100,000MW)全國供電目標。拉梅什說,印度需要不會犧牲環境的電力供應,若6至7萬百萬瓦供電來自燃煤,在全球暖化的同時,將進一步危害森林。

對於傑塔普當地村民遭警擊斃,拉梅什認為,用子彈對付抗爭的村民很不應該。他說,民主體制下,政府須依法行政,以溫和手段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