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天發布在「自然」(Nature)期刊的分析報告指出,全球約有9千萬人居住在核電廠週遭30公里內,這個範圍相當於日本核災的福島第1核電廠疏散區,其中,美國有近1600萬人住在前述範圍內;中國、德國和巴基斯坦均有9百萬人以上;印度、台灣和法國則各有5百到6百萬人,其中,台灣是第6名。

報告分析指出,人口集中在核電廠反應爐週遭,並非核災風險的衡量標準。核災風險須視許多因素而定,包括地震風險、維修品質、定期監督,以及現場輻射物質數量。

不過,若據前述統計數據顯示,一旦出現可怕的差錯,就像福島核一電廠及25年前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所發生的核災,瀕臨輻射風險的人口數將相當可怕。

這份分析報告披露,在全球211座現役核電廠中,有2/3週遭30公里人口數量超過日本這次核災被迫撤離家園的人數。全球有21座核電廠半徑30公里範圍內的人口至少為1百萬人,其中6座超過3百萬人。

其中,台灣核一廠和萬里核二廠有超過500萬人住在方圓30公里範圍內,2座核電廠的發電量分別為1208百萬瓦特和1933百萬瓦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