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性侵害防治法及相關法規與政策之研議與推動,前白玫瑰運動發起人Eva在月前成立「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EVA說,該協會現階段將聚焦於推動對性侵案件加害者在獄中及出獄後的輔導措施,防制性侵悲劇發生。

Eva今(21)日中午12點接受「新頭殼newtalk.tw」線上直播節目訪問,談到社團成立的宗旨是要來推動保護婦幼之相關修法,進而推動司法改革。對於加害者也沒有因其犯法而對其放棄,「落實治療」,是他們對加害者最大的關懷。網友可透過本新聞所附的影片,觀賞重播。

白玫瑰協會認為,把一個性侵累犯,在毫無配套之下丟入這個社會,對這些人及社會而言,都是一種試驗。因為這是在挑戰這些更生人的自控能力,也讓性侵累犯挑戰社會的安全極限。因此,白玫瑰強烈要求,落實獄中鑑定治療、獄後處遇問題,了解其誘因並由觀護人漸進式的讓治療過的「病人」進入這社會,建立長期的觀護監控體制,教育人民該怎麼跟「更生人」做鄰居,不讓這樣的病人因為沒有治療、又被社會排擠下造成反社會人格,對社會做出更強烈的反擊,才是對加害者人權的關懷。

Eva特別以美國為例,提出「性罪犯之社區監督鑽石圖」的「抑制模式」。她說明,性罪犯之社區監督應有如菱形鑽石的四個角且缺一不可,此四個元素為觀護人之社區監督、社區之輔導治療師、案主之支持網路及定期測謊。

該協會目前正設法儘速完成協會之法人設立,以期能對外募款推動要務。也計畫在今年前往美國佛蒙特州考察,參考國外的先例。此外,白玫瑰強調,雖然修法需要爭取立委們的支持,但該協會為了扮演好人民與國會間的媒介,將不會讓立委來介入或主導會務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