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林岱樺今(2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對現行新聞評議制度的不滿,要求參照美國陪審團制度,將新聞評議擴大到公民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陳正倉回應說,未來將朝這方向修法。

交通委員會邀請陳正倉就廣電三法修法方向進行報告。林岱樺要求新聞評議應擴大到讓一般公民參加。陳正倉同意林岱樺的看法說,未來修法方向將朝此進行。

林岱樺表示,這兩年來,NCC每次揮舞大刀對媒體展開處罰,都引起極大爭議,其癥結在於NCC每次都只找幾個學者評議傳播內容,讓少數人壟斷了節目內容詮釋權,她建議NCC將要成立的「內容委員會」至少要聘請4百個無給職委員,包括新聞學者1百人、醫學工程等各領域專業學者1百人、公民2百人,每次遇到內容評議的案件,仿照美國陪審團制度,抽籤產生個案評議委員,如此避免少數人壟斷,同時可以擴大參與。

「節目內容的好壞就像晚餐內容一樣」林岱樺說,這並不牽涉到太複雜的專業,一般公民的感受與觀點應該是主要的依據。此外,對於媒體的自律,林岱樺強調,現在社會上流行把媒體視為一種「亂象」,但要相信新聞媒體從業人員心中也有一把尺,請NCC讓媒體自己去訂出自律規則,不要熱心過度,過份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