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面對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遭扭曲民調受到藍營支持一事,他在今(20)日最後一場初選政見會中以黨內需要團結與爭取各方支持為重來回應,因此個人的感受也就不算什麼了。蘇貞昌還表明,如果初選失利,他要當台灣的志工、全力抬轎。

蘇貞昌在政見會結論時表示,有人說他脾氣變好了,聽說還有記者在打賭他受到這麼多的扭曲,猜他何時爆發。他坦言,自己也是人,受到扭曲、冤枉,當然會生氣,但經一事,長一智;經過時間的沈澱,多一份修養,想到這個國家、這個黨,這個時候,最需要的是團結,個人也就不算什麼了。

他說,在這個時候,就特別會想起知心、同個性的好朋友,創黨主席江鵬堅一生的惜情重義,慷慨瀟灑,說話算話。他選屏東縣長連任被國民黨抹黑時,江鵬堅千里迢迢從台北到屏東出庭幫他辯護。他提及江鵬堅一生從不拉幫結派,跟每個黨員都是好兄弟,他懷念那個時期的民進黨,那種每一個黨員真情交陪、相挺的革命情感。

蘇貞昌再提到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生前跟他說過:「沒有派系支持較沒力,但也比較不會被派系操弄、被派系左右,比較能正派作事。一時沒力沒關係,人民支持最有力。」

面對民進黨的支持者都很焦慮,說地方上一直有人在喊「唯一支持」,甚至有各種抹黑、不實謠言,為什麼蘇貞昌沒有動作反制?蘇貞昌說他一再拜託支持者,一定要忍,因為民進黨不能陷入分邊對抗,不然,最後的勝出者,要怎麼團結民進黨打贏2012?因此,他要再次拜託支持者,相信制度,相信人民。

他認為,民進黨任何人都不可能唯一,不是他不需要支持,只是他覺得民進黨更需要團結;只有一個唯一,就是一個唯一團結的民進黨,來振興台灣,是唯一的目標。

蘇貞昌稱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三年來帶領民進黨,聰明、冷靜的政治風格,為民進黨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令人敬佩;而前主席許信良一生熱情、大膽、開放的態度,更提供了民進黨更多、更廣的思考。

蘇貞昌表示,如果初選勝出,光靠他個人的力量也打不贏2012;如果落敗,他不會離開他所參與創立的民進黨,他會當台灣的志工,盡黨員的責任,全力抬轎;因為他認為,台灣不能再迷航漂流,黨比個人重要,台灣、國家比黨重要。

面對2012,除了黨內團結,蘇貞昌認為,還要能團結整個台灣,只要對方不是非國民黨不可、非總統馬英九不可,都是要爭取的對象、要對話的力量、要爭取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