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20)日公布「血汗醫院」評鑑結果,發現林口長庚、台北榮總是全國門診及住院醫療業務量最大的兩家醫院,但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兩家血汗醫學中心。醫改會呼籲各界重視「白袍勞工」被壓榨過勞的問題,因為沒有聘任合格數量的人力,會迫使藥師與護士爆量工作而過勞或出錯。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指出,健保總額平均每年有3%的成長,各家財團法人醫學中心平均醫務獲利率,更從2005年的負0.4%,攀升至2008至2009年的3到4%,這兩年健保申報點數也分別成長3.7%、2.47%。儘管獲利、業務量提升,但這些醫院人事費用成本支出比例卻不升反降,從2005年的49.3%逐年降至2009年的48.2%。

醫改會分析健保局網站公布的資料,發現林口長庚、台北榮總是全國門診及住院醫療業務量最大的兩家醫院,但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兩家血汗醫學中心。以2008、2009兩年來看,長庚醫院的醫務獲利率達9.4%與7.2%,稅後純益率更高達44.9%與12.1%,林口分院每月湧入20多萬看門診、上萬人次住院,領到的健保給付就佔了醫院總額大餅的近5%。然而亮眼財報與高醫療業績後,卻是壓榨無數護理人員血汗健康所換來的結果。

醫改會頒發「戰鬥陀螺獎」給林口長庚醫院,該院護士最辛酸,照護手腳得比別人快,才能完成應有工作。頒發「機械手臂獎」給北榮,指該院藥師像發藥機器人,5分鐘不到就得包好藥並發給病人。

而「血汗獎」頒給全國醫師,醫改會指出,衛生署以醫師工作量、合理待遇非攸關重要人力項目,不予納入評鑑的「死當」項目。批評醫師已淪為「高級計件工」,在扭曲的制度環境下,只能咬牙苦吞各種不合理的勞動條件。

醫改會呼籲醫師公會、護理師公會等全聯會挺身而出,要求政府與經營者將醫師的合理工作量與待遇、護理時數、加護病房人力列為評鑑必要項目,並全面納入勞基法保障,別讓白袍會員的血汗白流。也請血汗醫護人員提供「血汗班表」向醫改會的「血汗醫院爆料專線」或勞委會檢舉。

醫改會要求勞委會針對血汗醫院加強勞動檢查,公佈血汗雇主名單。同時要求衛生署應調高醫學中心的評鑑及格標準與「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之人力門檻,並公開各醫院醫師人力、工作量和合理待遇。要求健保費協會與健保局推動醫院合理護理量、調劑量,並研議論醫護人力與品質的支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