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牧師瓊斯(Terry Jones)去年揚言焚燒可蘭經,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世界各國領袖也紛紛致電請他住手。今年3月20日,他真的付諸行動,點燃穆斯林的憤怒,導致本月初阿富汗民眾暴動,殺害聯合國人員的慘案。無獨有偶,英國也有1位年輕的退伍軍人萊恩(Andrew Ryan),在今年1月19日於卡萊爾(Carlisle)用打火機燒掉1本可蘭經。

《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昨天報導,萊恩的辯護律師陳述,年僅22歲的萊恩之所以會去燒可蘭經,是因為一些穆斯林激進份子在2010年11月的停戰紀念日燒了英國國旗和英國人用來紀念戰爭中死去的同袍時所使用的罌粟花。

裁判法庭法官斥責被告說,「你是為了引起更多人注意並為了引起痛苦才出去(做這件事)。」法官並注意到萊恩過去曾有6次擾亂公共秩序的紀錄,說他是一個有暴力和擾亂公共秩序行徑歷史的人,最後裁定判處他70天徒刑。

萊恩被移送入監時,仍大聲吼叫,問道:「那些燒了罌粟花的人呢?(不用付出代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