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藝術界發起的簽名連署要求中國政府釋放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目前已有六萬多人參加;其中更包含古根漢美術館、紐約現代美術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等國際重要美術館參與連署。

艾未未是國際當代重要的藝術家,也許他在台灣的知名度比不上另一位中國藝術家蔡國強,不過艾未未作品北京奧運的鳥巢應該很多人都知道。然而這非艾未未受到國際矚目的唯一原因,艾未未之所以令人欽佩,是他站在中國弱勢的人民那邊,勇敢地用藝術批評中國政府。

艾未未四月三日在北京機場被中國警察帶走,至今下落不明,中國政府只說艾未未犯了經濟罪,並且照例對各國釋放艾未未的呼籲感到不滿與不解。

國際藝術界發起簽名連署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艾未未,參與連署的藝術及博物館,包含古根漢美術館(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and Foundation )、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 等國際重要美術館。

http://arts.fluctuat.net/blog/48567-l-artiste-chinois-ai-weiwei-arrete-la-resistance-s-organise.html

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公開聲援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的標語。圖片來源:Taiwan EU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