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數以千計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活動不斷擴大,示威者佔據了敘利亞第三大城市Homs(赫姆斯)市中心,要求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下台,阿塞德上週表示願意結束已實施半個世紀的緊急狀態法,但沒有表示他會離開總統職位。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敘利亞內政部指責赫姆斯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是武裝暴亂,敘利亞政府軍星期日則在赫姆斯開槍鎮壓反政府示威,造成8人死亡,示威者星期一為這8名死者舉行葬禮,並佔據市中心繼續示威行動,有人權人士表示,近日也有軍人向示威人群開槍。

反政府示威者除要求解除緊急狀態法,也要求政府釋放政治犯,揚言除非要求得到滿足,否則他們不會離開。示威者在市中心廣場的周圍設置了檢查點,以確保沒有攜帶武器的人混進廣場的示威人群內。

敘利亞的反政府示威是中東和北非多個穆斯林國家所發生的茉莉花革命的一部分。而阿塞德雖表示願意結束已實施半個世紀的緊急狀態法,也承諾將進行政治改革,但沒有達到安撫示威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