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名單揭曉,網路媒體ProPublica繼去年首次獲獎後,今年得到第2座獎盃。其他包括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各自贏得兩座普立茲。華人作曲家周龍改編中國民間故事的「白蛇傳」則榮獲普立茲音樂創作獎。

ProPublica獲得的獎項是國內報導(National Reporting category),題材是華爾街作業程式如何造成經濟危機的系列報導。而紐約時報的Clifford Levy和Ellen Barry在國際報導(International Reporting)得獎,題材為俄國司法系統, David Leonhardt則獲評論(Commentary)獎。

洛杉磯時報則拿下公共服務獎(Public Service),內容是報導加州小鎮貪腐;洛杉磯時報也同時獲特寫攝影獎(Feature Photography)。但今年普立茲獎的突發新聞報導類別,首度沒有任何媒體獲獎。

在突發新聞攝影獎(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方面是由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獲得,社論寫作獎(Editorial Writing)是由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得到,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則奪下批評獎(Criticism)。

得到1座普立茲獎的媒體還包括莎拉索塔前鋒論壇報(Sarasota Herald-Tribune)、密爾瓦基哨兵日報(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芝加哥太陽時報(Chicago Sun-Times)、新澤西明星紀事報(Star-Ledger of New Jersey)以及丹佛郵報(Denver Post)。

由全美各地記者和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代表所組成的普立茲獎委員會(Pulitzer

Board )同時也頒發了文學、戲劇和音樂類的獎項。其中華裔作曲家周龍的白蛇傳獲得普立茲音樂獎,普利茲評審人員形容,周龍的作品深刻表達出以中國傳說故事為本,融合東西音樂精神。

普立茲小說獎得主為Jennifer Egan,作品為「A Visit from the Goon Squad」;戲劇類獎則頒給Bruce Norris的「Clybourne Park」。歷史類獎的得主則是Eric Foner和其著作「The Fiery Trial: Abraham Lincoln and American Slavery」。Ron Chernow則以描寫美國開國元老的「Washington: A Life」得傳記類獎。

詩詞獎頒給詩人Kay Ryan,非小說文學獎則由Siddhartha Mukherjee關於癌症的

著作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