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眾來函陳情,台中市政府相關單位同仁在回覆陳情信函時,仍有八股、官僚及敷衍的處理情況出現,讓胡志強感到不悅,今(18)日在市政會議中再度指出,回答問題務必切中要害,千萬不要發生民眾寫50個字陳情,同仁回答了500個字,卻一句都沒有針對問題答覆的情況發生,他希望各單位未來針對回函應指定一位簡任官等級的主管把關,如再出現敷衍情事,一定追究責任。

胡志強今天在市政會議中指出,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曾指責同仁回信八股,連他都看不懂;為了解台中市是否也有這樣的狀況,他特別請研考會進行查察,結果發現從99年12月25日至100年2月28日,中市府共收到5867件民眾來函陳情案件,部分回覆內容令人「難以置信」。

他說,有民眾反映公園內溜滑梯為不鏽鋼材質,遇高溫易造成灼傷,希望能改為塑膠材質。結果有同仁回答:「將審慎評估並依地方需求辦理」,他不知道這個意思是辦還是不辦?另有民眾反映路面嚴重不平,同仁的回覆是:「經現場勘,路面尚堪平整。」胡志強說,是誰去勘查?有沒有找陳情民眾一起去?

胡志強表示,還有些單位同仁文言文寫得很好,諸如「建議書敬悉。諸蒙…至深感篆。…潭言高見,至表欽佩…以策勵來茲。知關錦注,耑此奉復,順頌…」有些單位則使用諸如「迴不相侔」他想請問:「有多少人看得懂?」

據研考會查察的資料顯示,從去年12月25日至今年2月28日總計收到5867件陳情案,其中,回覆用詞八股者佔4.18%,傳統官僚者佔0.97%,敷衍處理者佔0.97%,未加稱謂者佔0.03%,胡志強希望各單位務必切實檢討,不要讓民眾產生不好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