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小報《周日每日星報》(the Daily Star Sunday)發現,英國國防部在國會網站上所貼的一份核子動力潛艇機密文件可以輕易破解。

這份機密文件是國防核安管制官麥克法蘭上校(Andrew McFarlane)針對未來取代三叉戟艦隊的潛艇反應爐選項所撰寫的評估報告。這份報告包含核子潛艇艦隊應如何面對災難性的事故,也討論到美國海軍用來保護其核子潛艇的技術。這份報告也談到現有的核子潛艇反應爐在一些致命性事故發生時,很可能是相當脆弱的。英國當局建議,將來要採用不同類型的反應爐。

這份評估報告刊載在英國國會網站前,承辦人員曾隱去一些敏感內容;然而,這些刻意被塗黑的段落,對於具有基本電腦知識的人而言,根本不難解密,以讀取原汁原味的報告。

英國國防部人員用來加密這份檔案的技術,犯了「低級的錯誤」,很容易就被破解。承辦人員將整段文字的背景設為黑色,以為如此一來,黑體字就看不見了。然而對於任何有心想要解讀這些機密文件的人,只要把這篇文字剪貼下來複製到新的檔案,滑鼠動一動就可以輕鬆地還原了。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莫瑟(Patrick Mercer)認為,這份資料是英國敵人極感興趣的,這樣走漏出去,很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英國國防部則感謝《周日每日星報》告知他們這件事,並表示該部已經將那份原始文件移除,換上改寫過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