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表示,未來將以6至9個月的時間,分兩階段處理目前的核電廠事故。東電董事長勝俁恆久今天親自招開記者會,公佈處理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的工程表。此外,勝俁也透露,自己將在6月下旬的股東會上辭去董座職務。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指出,東電表示,第一階段是以冷卻反應爐和抑制洩漏輻射為目標,需耗時三個月;第二階段是包括反應爐建築物安全和抑制空氣、土壤污染等管理輻射物質、大幅抑制輻射等目標,需時三至六個月。

勝俁強調,這份工程表是東電與日本政府、美國等各援助國研究得出的結論。

外界關心東電是否會進行人事調整,勝俁坦言,他將為這次福島電廠的災變引咎辭職,原則上將在6月下旬的例行股東會上提出辭職案,他也說,社長清水正孝也在考慮辭職。不過對於接任人選是透過內部甄補還是向外聘請,勝俁說:「目前還是白紙一張」。

東京電力公司邀請的法國核能企業巨頭Areva的專家小組已在3月下旬抵達東京協助處理事故。這些法國專家日前接受富士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們已向東京電力公司提供了幾個處理事故的方案,但沒透露具體內容。

據了解,東電今天也首次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投入美國製造的機器人測試1至3號反應爐內部的放射量、溫度、濕度和氧氣濃度。這是該核電廠輻射洩漏事故以來,東電首次投入機器人調查。東電說,操作機器人的員工經過一周訓練,今天一切操作都很順利。

東電這次使用美製機器人也引發對本國機器人製造公司的撻伐,輿論批評這些公司只專注研製吹喇叭等大難來到時用不上的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