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未按規定向事故現場派出「緊急技術顧問組織」的專家。該組織共有45名成員,根據日本《防災基本計畫》中還規定,一旦發生事故,必須召集全體成員,但實際上只叫了一部分成員。

「緊急技術顧問組織」成員向共同社指出,這些專家有些發生「能提供建議卻未被召集」、「未收到召集的聯絡」等狀況。另外政府、執政黨內部對此也出現了批評之聲。

該組織由5名原子能安全委員,以及各地大學教授、各研究機構的幹部等「緊急事態應急對策調查委員」40人構成。

根據日本《防災基本計畫》規定,一旦接到事故報告「立刻召集緊急技術建議組織」,並「將事先指定的原子能安全委員以及緊急事態應急對策調查委員派往事故現場」。

對此安全委員會解釋:「已將秘書處職員派至事故現場收集資訊」。但依照《防災基本計畫》的規定,應該是具備專業知識的調查委員在現場進行「資訊收集和分析」的同時,對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電力公司的應急對策提出必要的技術性建議。

某調查委員向共同社表示:「當時已做好可馬上應對的準備。事故發生之後立刻向安全委員會詢問,但得到了『沒有召集計畫』的答覆。」另一名調查委員則說:「雖當時有儘快召集的說法,但沒有叫所有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