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倒數9天,對於蔡英文陣營以支持者喊出民調「唯一支持小英」不違規則一事,蘇貞昌在今(16)日首度明白表示不會跟進,因為他認為,3個候選人都喊唯一,就成了1/3,不利選後團結打2012的選戰。而蔡英文則是在政見會中訴諸感性,強調團結的重要。

面對民調技巧的紛擾,蔡英文在初選政見會中以「我們都是民進黨」為題感性讚揚許信良對黨的巨大貢獻,以及蘇貞昌「衝、衝、衝」的無比意志力與打拚的精神,貼近基層、感動人民的力量有無比的政治魅力,說這2位都是她衷心敬佩與效法的對象。

蔡英文表示,她不擅於表達情感,也不喜歡辯駁各種毫無來由的人身攻擊、影射與指控。她強調,這3年來,她的人生和民進黨是緊緊的結合在一起,和民進黨榮辱與共,她知道,民進黨需要改變,要一直向前行,贏回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與信心,她知道自己不能半路下車,中途而廢。

她還說,「身為一個法律人,法律的訓練讓我心中有一個天平」。選舉競爭難免有很多波波折折,也會引來很多不同的解讀與有心人的操弄,但她心中始終有一個不變的天平,讓她能夠保持理性、保持冷靜,能夠面對這次選舉的競爭。她說,「蔡英文就是蔡英文,蔡英文不會因為選舉的競爭改變自我」,蔡英文認為,政治人物必須要有讓人民長期信賴以及不變的政治人格,這也是她的政治信仰。

蔡英文表示,她和蘇貞昌、許信良雖然不免有所競爭,但是,對於彼此間人格的相互信任,是不應該有一絲一毫的動搖。這種不管選舉的風風雨雨、相互信任的一顆心,才是民進黨浴火重生的最大力量,也是民進黨可以作為偉大政黨的傳承。

而蘇貞昌在政見會後受訪時表示,他堅持相同的價值,參加這個政黨,他從建黨走到今天,已經20幾年了,特別可以感受到蔡英文所說的黨內感情,大家都是同黨的,在這個時刻,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很高,民進黨應該要團結地回應人民的期待,思考如何振興台灣、改善人民的生活,不讓人民失望。

媒體追問,「唯一支持」在地方甚至鬧上法院,蘇貞昌回應說,黨內要團結,他不會跟著喊唯一支持,他認為,這樣對於團結不好,如果每一個都喊唯一,就會變成1/3,如何團結打2012,他呼籲支持者要忍耐,民進黨沒有唯一,他也不是唯一,唯一的是要「如何振興台灣」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