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6)日舉行第3場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在申論中提到要建構社會安全體系,「在地教育、在地就養、在地就業」。蘇貞昌則再度鎖定社會公平價值,點出縮小貧富差距的重要和推動都市更新的重要。

蔡英文表示,過去30年,她見證了全球化所引起的很多改變,在這個30年中,她成長了、也反省了。蔡英文以日本經濟和王安電腦的殞落為例,提到英國和歐洲正以新的面貌來面對全世界,而她想做的是,讓在競爭場合中敗陣下來的人,可以有轉進再戰的能力與機會。

蔡英文說,經濟競爭是全球的,產業發展也是全球的,但福利的照養必須結合在地,必須結合人民的生活,所以,它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地區化。而「我們的照顧體系,不能讓市場決定價格與需求,必須要由政府提出供給,而政府的供給,必須給予中層或下層民眾品質確保、價格合理的照顧,甚至給予弱勢者免費的照顧」,因此她認為,我們的社會安全體系要做到3個「在地」即在地教育、在地就養、在地就業。

蘇貞昌則以社會公平價值為論述核心,他指出,台灣的貧富差距已經比全世界上最有錢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OECD的平均水準還要大,這會讓家庭和社會不安定。在歐洲、多數OECD國家,都能在3年內,讓一半的貧窮人口脫貧,不但他們做得到,連中南美洲國家在過去10年經濟起飛的同時,也大幅改善了貧富差距,但台灣在這方面的問題就令人擔心。

他強調,台灣不只是人老了,連房子都老了,全台超過25年屋齡的房子已經超過4成,台北市更超過6成,應該鼓勵都市更新,透過區段徵收等政策工具,政府可以取得很多土地,可以更有資源來建造各種住宅。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蘇貞昌說,這是國家領導人要為人民設想,有公平的稅制、公平的受教機會、公平的住宅環境,公平的讓人民得到他應該有的報酬,沒有相對剝奪感,讓人民縱使陷入窮困,還是有機會翻身,這是國家最重要的事,要把人民都照顧到,這也是他一輩子在追求公道的社會,他所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