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馬英九宣示力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之下,從行政院通過草案到今(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月餘時間完成立法。行政院長吳敦義今表示,近期將多多宣導,同時徵詢財政等相關部會意見,若準備來得及,不排除6月1日上路。

奢侈稅規定,包括300萬元以上「特定高額消費貨物」及50萬以上不可退保證金的「入會權利」,及「非自用住宅」2年內轉手都將被課奢侈稅。附帶決議是,奢侈稅收應全數用於社福,不得排擠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原編列有關社會救助、社會保險等社福支出;另外,奢侈稅課稅具體方式、豁免條款能否打擊投機、不傷及無辜,財政部應於條文公布施行半年後,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

吳敦義聽聞奢侈稅完成立法後表示,奢侈稅是健全房屋市場的稅制,目前已有自住客恐慌,擔心自用房屋受影響;為縮減奢侈稅實施前的不確定性,讓大多數人安心,如果相關部會準備來得及,特別是財政部,奢侈稅不排除提前在6月1日上路。

財政部長李述德則是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上感謝立法院、財委會及黨團支持奢侈稅。他期盼奢侈稅可以在6月1日儘快上路。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益世則說,立法院以負責、堅持態度,處理奢侈稅條例沒有拖延,以民眾福利為依歸,希望大眾不要誤解立法意義,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