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法今(15)日二、三讀「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民進黨團之前由立委許添財擔任召集人進行研究,決議不抵制,而國民黨裡的反對意見顯然已被壓制,朝野在上週財政委員會中就已達成共識,藍營順利發出甲級動員,通過奢侈稅。不過,綠營也提出了相關配套的主張。

民進黨今早在審議奢侈稅前召開記者會,表達「不反對也不背書」的立場,立委黃偉哲說,奢侈稅最樂觀估計一年可以徵得150億,但是軍公教加薪卻要300億的預算,質疑奢侈稅收如何落實到社會福利工作?

黨團並提出相關配套主張,包括土地房屋應該調高土地公告現值、共告地價、評定現值,房價交易資訊透明化、建立實價登錄制度、積極查假(緩)交易、借用人頭逃稅,稅收應該專款專用、補助弱勢、社會福利,預防銀行呆帳引發金融風暴、定期要向國會報告實施狀況等立場。

在朝野沒有異議下,立院今早順利完成三讀,持有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或空地,未滿1年移轉,課徵實際交易金額15%的奢侈稅;超過1年未滿2年移轉,課徵10%稅率。其他高額消費貨物,如小客車、遊艇、飛機、直升機及超輕型載具,單價在300萬元以上,課徵10%奢侈稅。

奢侈稅最快的上路時間,可能會在6月1日,實際開徵日期仍待行政院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