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海南三亞開會的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今(14)日發表《三亞宣言》,呼籲避免在利比亞和阿拉伯世界使用武力,並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改革,授與開發中國家對急迫的全球議題更多發言權,宣言也表示五國應在避免使用武力方面上達成共識,呼籲衝突各方和平解決分歧。

參與這次會議的包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和印度總理辛赫(Manmohan Singh)。其中中國和俄國兩國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印度、巴西和南非也正尋求以本國或地區身分成為常任理事國。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此次會議是中、印、俄、巴四國第三次的年度峰會,也是南非首次參加金磚國家峰會,而五國中只有南非贊成安理會在利比亞設立禁航區並授權使用包括武力在內的各種方式保護平民的決議,其他四國均認為聯軍武力攻擊會導致平民傷亡。

BBC也指出,這次會議主題是「展望未來、共享繁榮」,在宣言中也提到,五國支持擴大國際貨幣體系內特別提款權的討論,及改革現行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的缺陷與不足,增加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這些被視為是各國試圖削減美元影響力的表態。

新華社也報導,這次為期一天的峰會,討論議題包括國際形勢、國際經濟金融問題、發展問題以及金磚國家合作。美聯社則表示,會議中也包括全球安全局勢、氣候變化和社會發展目標等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