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提名大法官作業,提名咨文今(14)日將送達立法院秘書處,請立院行使同意權,但提名人選中包括陳碧玉被質疑曾擁有美國國籍和永久居留權,羅昌發也曾擁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引起外界批評,對此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間拒絕評鑑大法官提名人選直到馬英九重新提名,也籲請四位現任大法官被提名人選,要有風骨婉拒總統提名。

這次大法官提名作業風波不斷,先是馬英九提名因一起女童性侵案而被外界抨擊為恐龍法官的邵燕玲為大法官人選,引發被外界抨擊,後邵燕玲雖請辭提名,但其他人選包括陳碧玉、羅昌發也因國籍問題、或擁有其他國家永久居留權而引發爭議,聯盟發言人林峰正表示,希望4位被提名人選婉拒提名,保留些許風骨,也挽回大法官這一個職位應有的尊嚴。

聯盟召集人瞿海源也指出,大法官提名的審薦小組組成不對,提名程序不夠嚴謹,過程荒腔走板,結果很難看,也引起社會輿論譁然。瞿海源呼籲馬總統,應該將大法官被提名人撤回重提,同時在提名過程中,應該納入各界意見,審薦小組的組成,也應納入各界人士。

聯盟在聲明中提到,法律人總統馬英九為何如此漠視大法官職位的重要性?提名顯不具基本條件的人選出任大法官,並企圖利用國會多數優勢強推過關,為此他們將拒絕評鑑大法官提名人選以示抗議,直至馬總統重新提名大法官為止。此外,聯盟也籲請四位「現任」大法官被提名人婉拒總統提名,保留些許風骨。

對於馬總統因提名失當道歉,甚至召喚司法院長出席記者會道歉一事,聯盟在聲明中也批評說,似乎總統才是司法院長的主宰者,與他整天掛在嘴上所謂尊重司法、不干預司法的說辭完全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