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飆漲,2家國道客運業者將從下週起調漲票價。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交通部應該啟動大眾輸運補貼機制。不過,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說,以台北到高雄為例,業者漲幅未超過核定票價606元,並無違法。而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林國顯也表示,目前客運業者票價的調整還在核定的票價範圍內,而且台鐵及高鐵目前都沒有調漲計畫,民眾可以做適當選擇。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邀集交通部、公路總局、能源局和中油等相關官員,共同討論國道客運漲價的問題。國民黨團表示,中油和台塑應負起企業責任,共體時艱,不能只讓消費者和全民買單。

經濟部能源局主秘陳玲慧表示,在去年底啟動第1階段緩漲措施後,中油到今年3月底為止,已經吸收新台幣36.7億元。中油油品行銷部業務室主任林哲然也說,中油的盈餘必須繳交國庫,希望社會大眾瞭解。

至於藍委呼籲政府要補貼大眾運輸,林國顯表示,這要等經濟部提出方案,行政院同意後才能啟動,而且這是部分業者自行反應油價,並非全面喊漲,有些路線和業者並沒有調漲,而且台鐵和高鐵都沒有漲價計畫,如果民眾覺得漲太多,可以改搭其他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