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3)日晚間舉行第2場總統初選政見會,參選人蘇貞昌在回答公民提問時表示,如果當選總統,將會通盤檢討兩岸關係協議(ECFA),但不會終止。對於失業率高漲的問題,他認為政府要能帶動投資,他也認同設展館來推廣「台灣製造」品牌的作法。

會計師公會全聯會主委田乾隆透過影片詢問蘇貞昌,ECFA是否為經濟萬靈丹,當選總統會持續嗎?促進經濟發展的策略為何?在兩岸的談判中,台灣無論在資本、勞力和土地上都遠不如中國,而且中國還有關稅貿易障礙的問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如何爭取對台灣人民有利的籌碼?

蘇貞昌表示,總統馬英九限時強簽ECFA,所以當時他強力反對,因為馬政府喪失了戰略上的條件。他認為,在戰略上,台灣應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求取平衡互動和利益,突破東亞的孤立情勢,但馬英九一廂情願,把台灣的前途全下注在中國的善意,馬政府認為簽ECFA就能敲開東協大門,與世界各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但一年來並沒有收穫。

他強調,不可能在政黨輪替後一下子就否決掉ECFA,他會持續ECFA並盤點檢討。至於帶動經濟發展,他認為要與歐美國各國合作,要分散,不是把經濟發展鎖在中國。

另外,台灣寢具團結聯盟理事長黃光藝在公民提問時關切失業率高漲的問題,問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是否認同「台灣製造」?蘇貞昌回答,最重要的是國家領導人的頭殼要改變,領導人如果只看經濟數據亮麗,股市上萬點、上兩萬點,工商業就不會實際去投資並創造就業的產業,只會聚焦在炒股。蘇貞昌指出,現在有很多存款餘額留在銀行,相當可惜,政府應該要創造投資環境、鬆綁法令,帶動投資,解決高失業率的問題。

關於台灣品牌的問題,蘇貞昌打趣地說:「我就是台灣製造」。他期盼台灣製品能行銷全世界,並強調「台灣人買不到台灣貨,台灣人就沒有工作。」他還舉台北縣長任內政績,成立陶瓷博物館,打敗中國景德鎮。蘇貞昌說:「台灣如果沒有『館』,將來就要讓人管。」他認同成立台灣製品展館,行銷國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