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3)日舉行第2場總統初選政見會,參選人蘇貞昌在回應公民提問時提及解決物價飛漲的問題,他的4項對策是,要求央行打擊熱錢、國營事業當緩衝劑、調整關稅和抓出哄抬物價者。蘇貞昌還點出物價有向下調整的僵硬性,他認為只能透過提高國民所得來因應。

台南市王姓早餐店老闆提問,「原料一直漲,但20年來漢堡的價錢都是20元,卻沒有漲」。政見會主持人陳瑩在請蘇貞昌回應前打趣地說,她很好奇20元漢堡哪裡買?讓現場緊張的氣氛緩和不少。

蘇貞昌以4項對策回應,他認為中央銀行要打擊熱錢,而國營事業要做物價緩衝劑,不要做助燃劑,中油台糖不應帶頭漲,他批評總統馬英九最糟糕的就是這點,上任後就宣示汽油漲價。此外,還可從調整關稅著手,讓物資供應充分。司法也應介入,公平會要抓出囤積貨物和哄抬物價的廠商。

蘇貞昌點出經濟學上物價有向下調整的僵硬性,一旦上漲,要再調回來就難了。他無奈地表示,只能透過提高購買力,也就是設法提升國民所得、提高國民的薪資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