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和吳思瑤今(1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說,市長郝龍斌的出租住宅4808戶政見「攏係假」,是從輻射屋及海砂屋的中繼住宅、「中山大龍老人住宅」和「廣慈博愛院BOT案」移花接木而來。

郝龍斌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未來4年要新建4808戶公營出租住宅(或稱「社會住宅」),以兌現他的競選承諾,但綠營質疑,所謂4808戶這個數字,可能是移花接木、憑空計算而來。

梁文傑以「大龍峒中繼住宅」為例說,都發局在2008年編列預算時,理由是為了要推動都市更新及解決輻射屋、海砂屋重建時的住戶安置問題,申請者是以改建社區為單位,不受理個別住戶單獨申請。但現在尚未完工,就為了要兌現郝市長的競選承諾,馬上由中繼住宅變成公營出租住宅。

梁文傑表示,都發局之所以移花接木,完全是因為郝市長執政以來,在處理輻射屋、海砂屋及都市更新的成績慘不忍睹;目前需拆除重建的海砂屋還有1561戶,輻射屋還有37戶,4年來的執行率為0。所謂「5個示範都更區」,到現在也沒有一件做到。都發局當初信誓旦旦說將有大批重建住戶需要安置,花了10億蓋大龍峒中繼住宅,現在卻發現根本沒有需求,還沒完工就要移轉用途。

吳思瑤指出,社會局正在興建當中,將要提供給老人、低收入戶和殘障者居住的「中山大龍老人住宅」和「廣慈博愛院BOT案」,居然也被移花接木成公營出租住宅。

梁文傑認為,所謂「公營出租住宅」的理念,本來就是要打破特殊化、族群化和貧困化,讓租住者不受到特殊眼光和歧視,而這和「中山大龍老人住宅」和「廣慈博愛院BOT案」的用途根本不符;市政府這樣移花接木,根本就是在欺騙社會。

除了移花接木之外,綠營還進一步指出,所謂「市有土地可規劃開發出租住宅」1607戶,根本就是單純以目前市有土地面積換算容積率而來,沒有對區位、需求、價格和社區居民反應做過評估,連八字都沒一撇。而「捷運聯開分回住戶」,也有許多站址根本不在台北市,例如新北市先嗇宮站、新店站。台北市居然要花預算讓市民住到外縣市去,根本就違背「把青年人留在台北市」的本意。

綠營議員在記者會中批評,東扣西扣之下,在郝龍斌所謂4808戶中,未來4年真正能落實的恐怕只有「自行興建」和「都更分回」的619戶而已。議員呼籲,公營出租住宅是值得肯定的方向,但市府如果有心要做,就應該腳踏實地,不要玩灌水的數字遊戲。

都發局居住科長梁一柱在受訪時表示,可能在定義上有所不同,是將市府具所有權部分,都稱為社會住宅,都是解決特定對象的問題,因此就會將社會局的案子整合進來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