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日前表達訪問中國以行銷城市的意願,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13)日表示,希望這種交流是相互釋放善意的。此外,關於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相繼提出兩岸政策主張,楊毅仍強調,如果主張兩岸一邊一國,將對交流合作造成障礙,

陳菊於月初時曾表示,今年年中即將開放中國觀光客自由行,為吸引更多陸客到高雄旅遊,她願意前往上海、北京、廈門等地舉辦觀光推介會,盼能掀起新一波高雄觀光熱。是否能隨著議會的參訪計畫前往,則要看議會的決定。

據中新社報導,在今天的國台辦記者會有台灣的媒體詢問楊毅,問他對於陳菊釋出赴中參訪的看法。楊毅回答說,中方已數度表達,歡迎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以適當的身份到中國參訪交流。當然,中國也希望這種交流是相互釋放善意的,並體現在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和實際表現上。

此外,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相繼提出兩岸政策主張,楊毅認為,首先要明確兩岸關係的性質是什麼?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是什麼?兩岸關係從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他還表示,不管說得如何策略技巧,如果堅持台獨分裂立場,主張兩岸一邊一國,都將給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都將使兩岸協商窒礙難行,都將影響台海局勢的穩定,都將破壞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