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貿易暨商業組組長盧治凱(Rick Ruzicka)11日在華府表示,台灣在進口美國牛肉問題上,未遵守雙方牛肉協議,使美國國會議員撤消對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談判的支持。

盧治凱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舉辦的「台灣在亞洲經濟秩序的未來」研討會上表示,台灣未執行美台的牛肉協議,也不接受牛肉的科學檢驗結果,同時對台灣民眾傳達混淆視聽的資訊,因而讓台美關係更複雜,也讓台灣做為貿易夥伴的責任和信譽受到質疑。

盧治凱也提到,台灣對美牛的動作已引起美國國會注意,參眾兩院農業委員會的重要成員已對台灣的貿易誠信表示關心,並撤消支持繼續舉行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直到美牛問題妥善解決。

盧治凱說,美國在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不遺餘力,也認為台灣參與地區和全球貿易自由很重要,但台灣必須展現它做為國際貿易成員的責任。對於有人提問為什麼美國不能將牛肉納入TIFA談判議題時,盧治凱回應說,當台灣不能遵守國際貿易規範之時,雙方的貿易談判就無法獲得國會的支持。

但研討會會中另一位米勒希佛來諮詢公司(Miller & Chevalier)的法律顧問艾森斯塔(Jay Eizenstat),其和盧治凱意見不同,艾森斯塔認為美牛問題在台貿易關係上佔的份量很小,美國不應為牛肉而全部推翻台美兩國的正常貿易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