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大巨蛋興建還在台北市環評會審查,巨蛋預定地松山菸廠附近的居民今天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希望能夠向前往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的市長郝龍斌當面陳情。然而郝龍斌在警力的護送下直接走進市議會,並未停下腳步,對於陳情民眾他只留下一句:「你們的意見我都聽到了,謝謝、謝謝」。

今天是台北市議會開議第2天,市長郝龍斌依照慣例由市府步行前往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不過早有陳情群眾擋在議會大門前,高呼口號要向郝市長陳情。市議會門口除了有10幾位松菸居民,更多的群眾是反對興建出租國宅的文山區居民。

當郝龍斌步行接近議會時,現場媒體記者與群眾一擁而上,不過在市府警力的開道下,郝龍斌並未停下腳步,對於現場民眾的陳情訴求,郝龍斌只回應:「你們的意見我都聽到了,我們會列入評估,謝謝、謝謝」。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越來越多證據證明大巨蛋案裡頭充滿決策疑點,也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松菸不適合蓋巨蛋,他呼籲北市府立即終止與遠雄集團的BOT合約,重新檢討巨蛋園區的選址,並且召開公聽會聽取居民意見,重新檢討規劃一座符合市民需求的運動公園。

松菸居民也在現場對市議員發送連署書,希望兩黨議員能不分藍綠,一起連署提案要求郝龍斌對大巨蛋進行專案報告,並且停止推動大巨蛋的開發。

游藝強調,由於遠雄並未在去年12月31日的改善期限前,取得BOT合約中明訂的建照與融資契約,所以理論上來說,現階段市府隨時都可以在不用賠任何一毛錢的情況下,與遠雄解除BOT合約,他呼籲市府不要錯失改正過錯的良機。

國民黨籍市議員林奕華指出,大巨蛋開發案問題重重,當市府委由遠雄興建後才發現,原本的體育園區卻成為商業城。她強調,東區已經夠多的商業設施,市府應該重新思考市民的需求,松菸這塊地是不是作為公園更符合民眾期待?

民進黨籍市議員徐佳青則表示,環評委員多次質疑松菸不適合興建大巨蛋,曾任環保署長的郝龍斌會不知道?她說大巨蛋案發展至今,只看到巨蛋讓遠雄得到多少好處,卻不見市民可以從中得到何種好處?她也呼籲,席次過半的國民黨議員應該在巨蛋案上多出點力,讓曾佈滿老樹的松菸能再次綠意盎然的一天。

民進黨籍市議員李慶峰認為,當年規劃巨蛋的時空背景現在已有巨大改變,蓋巨蛋已經不是台北市最重要的事,他呼籲環委和其他議員能夠勇於改變,讓錯誤的巨蛋政策能夠有更正的機會。

當郝龍斌步行接近議會時,現場媒體記者與群眾一擁而上,場面混亂,不過在警方的開道下,郝龍斌並未停下腳步,直接進入市議會。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