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許信良日前在民進黨總統初選首場政見發表會上替自己辯護,回擊外界批評他是變色龍、懷疑他資金來源,並以邱吉爾為例。對此今(12)日《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恒煒在平面媒體的專欄撰文,砲轟許信良說話漏洞百出,也指邱吉爾這例子不能遮掩許信良的備受質疑,而在2005年新瑞都案也已有證人指出許信良有拿國民黨連戰的資金。

多次進出不同政黨被外界指為變色龍的許信良,他在首場政見會上以英國邱吉爾也多次進出政黨,但沒有人質疑邱吉爾是變色龍來替自己辯護。而金恒煒今日在自由時報的專欄文章中指出,邱吉爾並非像許信良一樣是過氣政客,而且邱吉爾收入豐厚,所以也沒有人質疑他的資金來源,許信良和邱吉爾不能比,更不能以邱吉爾的例子來掩飾自己的問題。

許信良在政見發表會上說:「如果能證明我拿連戰的錢,拿國民黨的錢,我退出政壇」,並提到自己不告林義雄誣陷自己拿錢,是因為林義雄是人格者,若告林義雄,許信良會看不起自己。對這席談話,金恒煒也回擊說,既然認為林義雄是人格者,那林義雄怎會說謊?怎會誣陷許信良?

金恒煒提到,2005年法院審理新瑞都案資金流向,爆出案外案,卷證顯示,國民黨在2000年總統大選透過劉泰英資助許信良的新興民族基金會1000萬元,由許信良妹夫陳席康收受,陳席康也已坦承在案,因此許信良有沒有拿國民黨或連戰的錢答案很清楚。

金恒煒在文中也提到,當時面對林義雄的質疑,許信良當初的回應則是說:「寧可死,也不會為自己拿一毛錢」;金恒煒直指許信良當初是強調「不會為自己」拿錢,沒有說一毛錢沒拿。

金恒煒提及,許信良在1999年回應記者問他有無拿連戰的錢,許信良表示任何人給他錢他都不會拒絕,因為他要贏,這難道不是不打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