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今(11)日於立法院表示,除非環評沒過或不符經濟效益,否則國光石化仍優先考慮設在台灣。此說法遭到國民黨籍立委挑戰,丁守中示意要打賭,他認為國光石化一定不會蓋在國內,而且他也反對國光石化。

丁守中表示,他從一開始就反對國光石化,因為全球石化工業要不是接近油的產地,要不就是接近油的市場。他還在立院經濟委員會作勢要跟施顏祥打賭,「國光石化一定不會蓋在國內」,聲稱賭輸的要請媒體吃飯。施顏祥回應說:「他這一輩子沒有打過賭」,引來現場一片笑聲。

丁守中引述監察院於日前所作出的調查報告說,彰雲地區因地面水資源不足,目前僅能供應38萬噸的水,由水資源現象來看,不宜再引進高耗水產業,光是國光石化就需要40萬噸,中科四期也要15.5萬噸,讓雲林地區已經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連高鐵都要進行橋樑補強了,所以他保證,國光石化一定不會在台灣。

此外,反對國光石化設在彰化的新任公共工程會主委李鴻源今天也在立院受訪時重申,他並不是反對蓋國光石化,因為國光石化對現行的經濟結構是非常重要的,不蓋的話對產業鏈造成衝擊。但他認為,國光石化蓋在彰化並不適合,因為石化是耗水產業,彰化有一半以上水量要靠地下水,且會讓地盤下陷問題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