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大牢的前總統陳水扁今(11)日透過扁辦發出一篇名為「2012總統大選的勝負關鍵」的文章,他以兩次參選總統大選的經驗,為民進黨獻策。陳水扁認為,藉副手為選舉加分有限,政見辯論也無法影響選戰,關鍵就在大環境的改變,也就是「世代交替」及「女性出頭天」,而且還要「不迴避爭議」;阿扁所言,與蔡英文的選戰策略,互相呼應。

陳水扁說,他願以兩次參選總統的經驗,提出2012總統大選的勝負關鍵,雖然一得之愚,卑之無甚高論,但野人獻曝,仍有參考價值,算是他對民進黨可以效力之處。

陳水扁認為,開支票沒用,2004他政見不多,支票最少,只強調「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劃」及五年五千億的建設藍圖,還不是照樣當選。而勝負關鍵也不在高經濟成長率、低失業率,及紅通通的萬點股市,國民黨2000年還不是照樣丟掉政權。此外,有無電視辯論,辦了幾場,不管辯好辯壞,對選民的支持與否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陳水扁表示,勝選關鍵就在大環境的改變,也就是「世代交替」及「女性出頭天」。他說,後美麗島世代的承先啟後,是必然的趨勢;台灣女性從政比例是亞洲第一名,但當歐、亞、非、澳、拉美各洲都產生過女性的國家領導人時,對女性最友善的台灣不可能自外於國際潮流。

他的言論與蔡英文主打議題戰互相呼應,陳水扁說,2012總統大選的勝負關鍵在不迴避爭議,攻擊是最好的防禦,民進黨應該主導議題,引領風騷,鼓動風潮,創造時勢。陳水扁主張,沒有兩岸關係協議(ECFA),兩岸照樣的可以經貿往來。ECFA未經立法院實質審議及經人民公投同意,應依世貿組織(WTO)架構由政府對政府重啟協商,如未能達成協議,應即終止。扁案的偵辦審理過程,不管是押人取供,中途換法官,都是政治手段。扁案涉及的特別費和選舉錢,都是歷史共業,發生在陳水扁身上,也發生在現任總統馬英九身上,卻選擇性辦綠不辦藍。而且台灣也到重新檢討核四停建的時候了,民進黨的黨綱是反核,並主張廢核的。

另外,陳水扁也在文中提及「立委、總統合併選舉」的看法,他說,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與公職人員選罷法,縱有部分規定不同,究應合併修法或透過法令解釋解決,都只是選務上的技術性問題,原則上對選舉的公平性不致有太大影響。

他質疑,立委選舉投票率跟總統大選一樣高,只會對民進黨立委選情更有利,怎麼可能會對馬英九的連任選情有利?而且民進黨的得票率節節上升,直逼過半,已經成長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說的,足以跟國民黨「分庭抗禮」。國民黨強推二合一選舉是為了馬英九連任的政治利益,說不定更不利於國民黨立委選舉,導致「兩頭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