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總統大位,將牽動馬英九總統的副手布局!

民進黨第一場政見發表會已登場,會後媒體記者詢問蔡英文和蘇貞昌,對於有傳言國民黨勢力為蘇貞昌抬轎的看法,蔡英文以這是不實謠言不願多談,而蘇貞昌則是笑而不答,轉身走人。蔡蘇兩人的態度耐人尋味。

隨著蔡蘇兩人總統寶座爭奪戰白熱化,兩人因各有不同勢力及不同世代的擁護者,形成目前勢均力敵的態勢。但誰是馬英九的最佳對手,不但考驗綠營選民的智慧,對國民黨內部也形成一股權力鬥爭的壓力。

副總統蕭萬長,2009年進行肺腺癌手術後,常表示他只做一任的態度,開啟了國民黨內部副總統寶座的爭奪戰,其中以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最是積極。吳敦義不但積極拉攏馬英九重要智囊金溥聰的關係,同時也處處尊馬,以執行馬英九的意志做為政策依歸。

去年底五都選後,雖然藍營選票流失,但金溥聰成功守住三席,國民黨內部倒馬勢力式微。此後,蕭萬長不但積極行使副總統職權,再度活躍政壇,而且也不再表示他只做一任的副總統。國民黨內部各方勢力爭取成為馬英九副手的情勢轉趨複雜。

隨著蔡英文的崛起,圍繞馬英九身邊的權力核心也開始思考女性副手的可能性,一方面得以化解國民黨內部既有勢力的卡位戰,使各方勢力能繼續為馬英九抬轎;另方面也可以因應女性當家的政治觀感,藉以取得女性選民的支持。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能夠拖延後馬英九時代的來臨,以國民黨接班布局的時間。

面對蘇貞昌與蔡英文勢均力敵的爭奪戰,綠營的選民陷入兩難困境,也對國民黨投出影響權力結構的變化球。對國民黨來說,民進黨如果推出蘇貞昌挑戰馬英九,那麼蘇貞昌雖然熟悉國政事務,但對於兩岸、外交與國防等總統專責事務的熟悉度未必會對執政者形成壓力,那麼誰當馬英九的副手,就不是2012大選的重要焦點,這對國民黨的舊勢力是一大利多。

但如果民進黨如果推出蔡英文挑戰馬英九,蔡英文國政經驗不如蘇貞昌,但她早年是台灣國際貿易的談判代表,而且長期負責兩岸事務,加以這兩年帶領民進黨挑戰國民黨執政立下戰績,以及有女性當家的政治話題,那麼誰當馬英九的副手,就會牽動女性選民的觀感,這對長年有女性選票加持的馬英九來說,則是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

蔡英文和蘇貞昌,究竟誰代表民進黨出征,並且能夠贏回政權,這不但考驗綠色選民的智慧,而且也會觸發國民黨的權力重組。眼前可以確定的是,團結的民進黨未必就能打贏執政的國民黨,而分裂的民進黨必將延後它執政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