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逮捕並拘禁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民進黨今(6)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國不當拘禁異議人士,並要求中國立即釋放艾未未,力促馬政府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也向世界表明,台灣一貫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

民進黨聲明指出,艾未未是全球知名的藝術家,也是積極的民主改革人士,他在上週六(3日)遭到中國政府逮捕並拘禁,至今仍下落不明;此事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包括美、英、德、法、歐盟、澳洲等國都即刻發表聲明,譴責中國不當拘禁異議人士,並要求中國立即釋放艾未未。

民進黨認為,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容政府侵犯。中國雖早已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卻屢屢不當逮捕、羈押民主改革人士,未履行人權公約,違背保障人權的承諾,對此,民進黨深感遺憾並且呼籲中國政府應回應世界各國的要求,立即釋放艾未未。

民進黨呼籲,馬政府不應為追求兩岸交流而姑息中國打壓民主之作為,應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善用台灣的民主發展經驗,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民進黨重申,將持續關注中國的民主化,並將採取積極作為,與追求民主自由人士展開對話,使台灣的民主進一步深化,並促使中國往更民主、自由的道路邁進。